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VISION Metron 40 輪組實測


Cannondale車隊御用風火輪

高階碳纖輪組市場向來被少數幾個品牌霸佔,近來有部分新興品牌以高性能及較合理的售價強攻,例如環法衝刺王Peter Sagan所使用的VISION Metron系列輪組,在各大賽上表現亮眼,產品的能見度同樣扶搖直上。愛輪氏此次測試的VISION Metron 40Clincher版,輪組重1495克,比起管胎版重了105克卻也擺脫了管胎的侷限。




VISION小檔案
1992年成立在美國.西雅圖的VISION,起初是以三鐵/計時把起家,2002年由FSA併購,FSA在擁有雙輪組品牌後,以FSA專攻輕量化市場,VISION則是追求空氣力學,其中Metron系列為VISION最聞名的輪組,VISION2013年贊助美國CANNONDALE車隊,該車隊全系列使用VISION輪組及休息把,這也包括了衝刺及古典賽好手Peter Sagan


VISION Metron系列

款式
框高
Metron 40
框高40mm的全功能碳纖維輪組,採用陶瓷培林
Metron 55
框高55mm的全功能碳纖維全能輪組,採用陶瓷培林
Metron 81
框高81mm的低風阻碳纖維輪組,採用陶瓷培林
Metron Disc
高性能碟輪,後輪重1250克,適合計時賽,具有可開蓋容易保養的優點



P.R.A.預壓系統是在花鼓兩旁加裝鎖付機制,讓快拆的鎖付壓力分散於此,不會對軸承產生多餘的壓力,據稱PRA設計可降低10%的轉動阻力。


採用21的幅條編織,傳動側有14根幅條,非傳動側有7根幅條,扁平的鋼絲幅條取得空力優勢。
40mm框高獨樹一格
現今碳纖輪組的框高五花八門,其中以具有全能表現的38mm50mm框較受台灣的消費者歡迎,而Metron40mm框高獨樹一格,僅比38mm多出2mm,在外型及測試的初步感受上並沒有明顯差異,值得一提的是,原廠表示這是VISION美國研發中心在過做大量的CFD(電腦流體力學計算)後,發現40mm55mm框高,比市面上常見的38mm50mm有更低的風阻,且重量幾乎不會增加,而做此設定。
胖胖框增加蓄氣量

提升騎乘的舒適性及穩定性是近來公路車的趨勢,輪組廠也加大車框寬度以提升車胎的蓄氣量,讓更多的氣體來作為面對彈跳路況的緩衝避震,更能在不增加風阻的情況下,大幅降低側風對騎乘穩定性所產生的負面影響。Metron 40車框寬度達25mmCannondale頂尖車隊使用Metron 40搭配25mm車胎以發揮最佳騎乘舒適性;此次所測搭配的是23mm車胎,胎細框寬的形狀挺像個不倒翁,讓愛輪氏有想嘗試25mm車胎的衝動。


公路實測 

拿到Metron 40,好奇的讓輪組空轉一番,無論是前輪還是後輪的空轉續航力都非常優秀,可能是原廠採用陶瓷培林及P.R.A.預壓系統所帶來的優勢,P.R.A.預壓系統為快拆與輪軸間的固定機購,此作用為免除傳統快拆結構,因過度緊迫快拆裝置導致阻力提升,VISION原廠表示P.R.A.預壓系統可降低10%的轉動阻力。

響亮悅耳的棘輪組是高速下坡最動聽的音樂。


Clincher版的Metron 40在重量上來到1495克,在輕量化上並不優異,比起管胎版重了約100克卻也得到更佳的換胎便利性。但在實測後令人大為改觀,Metron 40是一組帳面數據不輕,但踩踏感輕快,愛輪氏對於慣用於低框鋁合金輪組,在平路明顯感受到速度提升,寬厚的車框也提供良好的吸震能力,若搭配25mm車胎則會有更佳的舒適性表現。 40mm框高正合我意,在平路巡航及中、短程爬坡都好用;在塗裝部分,VISION也提供白/紅車隊版以及時下流行的消光黑,愛輪氏私心偏好車隊版,在輪組轉動時更像是踏著風火輪。整體而言,Metron 40是值得推薦的全能輪組,原廠搭配的SWISSSTOP碳纖專用剎車塊,在高速下坡提供良好的制動力。 碳纖維Clincher版要價NT$53800,較管胎版重約100克並且貴了4000元,在多次試乘後,愛輪氏會選擇較容易更換車胎的Clincher版,不僅可作為競賽用輪組,平日訓練使用也不傷荷包。 優點:經國際賽事驗證,P.R.A.預壓系統降低轉動阻力,5萬多元來購入以高階碳纖輪而言價格相當合理,現今高階低框鋁合金輪組也都要價3萬多元。


Metron 40

框高
40mm
幅條數
18/後24
培林
6陶瓷培林(2F+4R
適用
SHIMANOCAMPAGNOLO 1011
系統
可選擇管胎或是Clincher
配件
快拆、碳纖剎車塊及輪袋
重量
1495
建議售價
NT$49800(管胎版)/NT$53800Clincher版)

Contact:昇陽 062705258


文/愛輪氏、圖/單車身活

資料來源:m1.bikeman.org/item/6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