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FSA小彎把-專治下把恐懼症


公路車帥氣的彎把,它獨特的造型有甚麼功能呢?

基本上可依騎乘型態來分為3種握姿
上把  
爬坡或輕鬆騎,此時風阻較大
剎變把
平路巡航,最常使用的把位
下把
高速衝刺、下坡,此時風阻較小
多數的公路車新手,見到要趴得很低的下把騎姿,很容易產生了下把恐懼症;又或是柔軟度較差的車友,嘗試調高車把手的仰角,讓握剎變把的騎姿變得較輕鬆,卻也連帶的使下把的安裝角度不對,因此許多人也試著抓下把以優美的姿勢騎車,但通常維持不了多久,腰酸背痛隨之而來。

難道握下把一定得具備良好的柔軟度,或是得承受痛苦嗎?不全然是,如果你在合適的調整單車後,還無法與下把安然共處,那昇陽建議你可以換裝FSA小彎把。

FSA小彎把是一種把型,現今的車手把普遍分為3種把型。


PhotoSlowtwitch

傳統 (Traditional)
Drop130mmReach87.5mm
人體工學 (Anatomical)
Drop150mmReach90mm
壓縮 (Compact)
Drop125mmReach80mm
上述數值依各品牌而異,Drop是指彎把的上把與下把末端的落差距離,以中心點計算;Reach則為上把至把手最前端的距離。另外,FSA小彎把屬於壓縮把型。

基本上,Drop愈大,代表你可以趴得更低以獲取更好的空氣力學,但對於柔軟度欠佳的車友,很容易腰酸背痛;Reach值愈大,則代表你在握剎變把時,身體可以更往前伸展。

FSA
小彎把為
Drop125mmReach80mm,是各把型之中數值較小的,這也意謂著使用者可以用較輕鬆的騎姿來握到下把,並且由於剎變把離座墊的距離較短,也可讓騎姿更為放鬆。另外,FSA小彎把還有一個特點,以42公分的把手而言,FSA小彎把的上把為40公分,下把才是42公分,這讓使用者在握剎變把騎乘時可保持降低風阻的騎姿,進而提升速度,但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。

當你有握下把恐懼症,或是握下把時容易腰酸背痛,先請專業技師替你確認騎乘角度,若你是熱愛單車的重度使用者,也建議你投資自己,進行完整的Fitting,並與專業車店溝通,選用FSA小彎把是否能提升騎乘舒適度?

昇陽的小彎把使用經驗:
上下把位都好握,特別是如女性等小手騎士,值得推薦。

FSA的小彎把依材質可分為K-Force(碳纖)SL-K(碳纖)Wing Pro(鋁合金)等等級,並分為38404244公分,消費者可視需求及預算購買。
以肩寬來判定車把的寬度。(PhotoBikerumor)
昇陽全系列代理FSA產品,請洽全台各專業車店,或來電昇陽 (06-2705258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