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發揮心率錶功效的5妙招


1982年,POLAR發表全球第1顆無線心率錶,至今已30年,當時售價昂貴的心率錶,在如BRYTONGARMINMIO等廠商加入,使得原本高價的心率錶大幅降價,例如MIO 105GPS結合心率錶,大全套也不用7千元。

雖然功率計好用,但目前的售價難以普及,心率計跟功率計都是測量「運動強度」的工具,昇陽協助讀者將你手上的心率錶發揮最大效用。而以下TRAINING4CYCLISTS http://www.training4cyclists.com/5-steps-for-better-heart-rate-monitor-training/的心率文率值得參考,昇陽節錄重點如下:

心率高低與攝氧量有很大的關係,因此掌握即時心率可推測運動強度。而當你使用過幾次心率錶後,你會發現:你在低心率騎乘時,可以持續好幾個小時;反之,如果高心率騎乘,可能一下就爆掉了。簡單說,心率錶就像是人體引擎的轉速錶,跳慢是休息,跳快是運動。

以下5點建議,幫助你發揮心率錶的訓練效益:

1. 測量靜止心率(resting heart rate)靜止心率就是身體狀況處於靜止或休息時的心跳率。當你體能變強,你在休息時的心率也會降低,這是因為你的心臟變得更有力氣,每一次的心跳能擠出更多的血液,因此固定紀錄你的晨間休息心率,是評量體能的好方法。

2. 進行閾值測驗(threshold test)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心率閾值,那你可以自行測驗:以個人計時的強度,騎乘3060分鐘,所得到的平均心率為心率閾值。

例如你的測驗結果如下:48分鐘測得的平均心率為178 BPM,那你下次在訓練或比賽時,就知道178 BPM的強度大約為何?但要注意的是,比賽時由於腎上腺素分泌,心率會比訓練來得高一些。

3.進行無氧訓練量,別用心率錶:如果你進行3分鐘以下的間歇訓練,心率值並非有效的參考指標,因為心率變化的反應較慢,在高強度的間歇訓練,難以判定心率與強度的關係。因此在間歇訓練時,建議使用如SRM等功率計,可即時且客觀的評量運動強度。

4.分析心率資料:在訓練或比賽(個人計時)後,分析當次的心率資料對日後的訓練很有幫助。但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進行個人計時,由於心率反應較慢,因此前兩分鐘千萬別急著拉高到目標心率,如此會導致強度過高。

5.多嘗試吧!多看、多用、多學。

MIO 105是目前市場上少數可以直、橫向顯示。

工商服務

MIO Cyclo 105HC
2012年歐洲市場首度曝光,採用 1.8吋抗強光螢幕,全中文顯示,可即時檢視記錄曲線圖,一目了然速度、心率等曲線圖表,可以橫、直向顯示,有IPX7防水,使用最長可達18小時,支援ANT+無線技術,可搭配功率計使用,未來也會推出俱有導航地圖的Cyclo 305系列。

以下為MIO 105HCGARMIN Edge 500的規格表。

MIO 105HC V.S. GARMIN Edge 500
品牌
MIO 105HC
GARMIN Edge 500
重量
64.5
57
螢幕大小
35 x 35mm128 X 128 像素
30 x 37mm128 X 160 像素
GPS
心率
海拔
溫度
ANT+支援
雙向顯示
可直向或橫向
自訂欄位
即時檢視紀錄曲線圖
速度、踏頻、心率
電池續航力
18小時
15小時
背光
中文顯示
電子羅盤
電腦連線
(相容於WINDOWS)
(相容於WINDOWSMAC)
建議售價
NT$4990 (含踏頻感應)NT$6590 (含心率帶)
NT$4990 (含踏頻感應)NT$7405 (含心率帶)


MIO 105可在每次騎乘後,立即分析當次騎乘的曲線圖,讓你不用接電腦就可一目瞭然。



MIO 105
安裝影片:
Mio Cyclo105_
產品簡介影片

昇陽代理MIO單車GPS,請洽全台各專業車店,或來電昇陽 (06-2705258)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training4cyclists.com/5-steps-for-better-heart-rate-monitor-training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