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鐵馬球=鐵馬+球,共譜單車新樂趣

鐵馬加馬球,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樂趣,專治單車無力感。

游泳+自行車+跑步=鐵人三項,這是一場與自我挑戰的長征…
那…鐵馬+馬球=鐵馬球,這八桿子打不著的兩項運動,它的樂趣何在?

筆者曾在台灣見過一群型男,雙腳踩著單速車,手裡拿著一根桿,有桿又有馬,在草皮上追逐一顆小球,我當時並不懂騎車追車的樂趣,直到我自己體驗之後…



打馬球,是古代皇親貴族的休閒活動,老百姓顧三餐都有問題,哪有閒錢養馬,還要找一群人共同追逐一顆小球,因此馬球運動離平民好遠好遠。但,就在偉大的自行車發明後,這鋼鐵製的兩輪車可以帶我們到更遠的地方,它不吃不喝,任勞又耐操,價格不貴更不會罷工抗議,跟台灣人憨厚敢衝的個性很像,因此台灣人稱單車為鐵馬。

相傳在1891年,一群愛爾蘭人附庸風雅的騎著鐵馬,手持著球桿打馬球,這一加一大於二的新運動就這麼開始,並且稱這項運動為「鐵馬球 (Bike Polo)」。

在歐洲,鐵馬球的火熱程度雖然不如公路車、登山車,但也曾在1908倫敦奧運會列為示範賽項目;而在亞洲呢?目前鐵馬球在起萌階段,從事的人又以單速車族群居多。

如何進行?
因為鐵馬球就是要有別於貴族運動,因此它對於器材或是規則擁有極大的自由度,無論是單速車、公路車、登山車,甚至是淑女車都可以上場,球桿可以自製,原則上,用可以打到球、輕量耐摔的桿子都能當馬球桿。至於上場人數也相當自由,每隊35人﹐一次3人上場,練習時如果人數不夠,一隊兩個人也可以開始練習。

籃球場很適合打鐵馬球,架起進球柱,每隊3人即可。此球場位於高雄大寮。

台灣到哪裡玩?
籃球場、網球場、溜冰場、停車場等…只要架起進球柱,哪裡都可打,目前主要聚集在台北跟高雄大寮。

有趣之處


筆者是公路車騎士,擁有穩重的下盤,但雙手只會緊抓把手,還有掏補給品吃,老實說,我的雙臂好久沒從事激烈的運動了,似乎有些退化了。記得我第1次打鐵馬球,要我雙腳邊踩踏,單手拿著球桿追逐一顆小球,這感覺很新奇,我變得像是不會騎車,更精確的說,是在學習一項新的運動。

騎車不難,用桿子敲球也挺簡單,但將這兩項運動結合就變得複雜而有趣。首先,你要能學著人車一體,你的目標不是一昧的往前衝,球場裡也沒有終點,在鐵馬球的世界,騎士跟單車就像是持續滑動的旗子,目標是將球送進門得分,這是一項要與隊友並肩作戰的團隊運動。

對於公路車騎士這叫做封閉式碟輪,用來降低風阻;但對於鐵馬球,這碟輪是用瓦楞紙板、塑膠廣告板自行DIY,作用為來擋球以及防止球桿卡進幅條。

我還記得第1 次打馬球,全心全心的追著球跑,它讓習慣騎公路車的我,忘記有氧運動、衝刺訓練、迴轉技巧等專業訓練,鐵馬球是如此隨興,它的規則很簡單,拿著球桿打球不打人、雙腳不碰地,將球槌進門得分。

中場休息時,我們吃的不是高科技的能量補給,大多是零食配汽水,聊聊這週發生的趣事,這時候單車像是融入生活般的親切;打鐵馬球的聊的也不是要升級輕量化或買新玩具,而是培養團隊合作默契與戰術。



周盟桂是鐵馬球達人,在2013年協助DOM開發並推出鐵馬球專用車。

工商服務-馬球車介紹
台灣鐵馬球達人-周盟桂,於2013年協助DOM品牌推出BT12馬球車,這是全球少見專為鐵馬球族群所開發的專業車,BT-12的特點如下:
1.     融合單速車與登山車的優點,採用26吋輪組、短手把的設計,打造極佳的操控性。
2.     一手可剎兩輪的聰明設計,讓你一手拿球桿,另一手精準制動。
3.     採用雙齒比搭配,2818T活飛輪適合打馬球用;32/14T死飛適合平常騎車。


對於想嚐鮮的朋友,初期可以用登山車、單速車,甚至是淑女車來替代,稍微調整一下確定安全性就可上場,若玩得有興趣,日後再升級專用的馬球車。

那球桿呢?基本上,使用木棍及水管頭就能DIY,但如果你沒有工匠級的巧手,做出來的球桿通常不堪一擊,很可能別人在打馬球,而你一直在修桿子。

DOM
推出BTMallet馬球桿,共有台灣桂竹、碳纖維、鋁合金等3種材質可供選擇,並分為9195100110公分共4種長度。想打鐵馬球嗎?已經有鐵馬的你,現在只缺一根球桿,就可以讓你手腳並用的玩起鐵馬球。


騎單車愈騎愈沒力了嗎?這個週末先買根馬球桿,試著運球,說不定讓你體驗到單車新樂趣。


鐵馬球沒有車種限制、性別限制,是一項很自由的運動。


鐵馬球運動示範影片

鐵馬球影片欣賞
昇陽代理DOM鐵馬球車及相關產品,請洽全台各專業車店,或來電昇陽 (06-2705258)  


更多鐵馬球資料:
台灣鐵馬球紀事 Hardcourt Bike Polo in Taiwan
高雄市鐵馬球協會FB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