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我該選擇一體式的龍頭把手嗎?


一體式龍頭把手,顧名思義就是將原本獨立的龍頭及把手整合,運用碳纖維易塑型的特性,因此設計自由度高,可在龍頭與把手的接合處補強,在上把手加寬提升舒適性,因而打造出刀鋒戰士般的極緻外型,FSA Plasma就是如此。

這麼好的零件,是頂尖選手的終極駕駛艙嗎?
FSA Plasma的上把處加寬,爬坡時抓握相當舒適。


2013年參加環法大賽的22支車隊,其中有8支勁旅使用FSA的零件,共有ASTANACANNONDALECOFIDISEUSKALTEL EUSKADILAMPRE-MERIDAMOVISTARSOJASUNVACANSOLEIL-DCM等車隊使用。但,據昇陽觀察各隊車,採用Plasma一體式龍頭把手的車隊並不多,多數仍以K-Force或是SL-K等獨立式龍頭把手居多。

頂尖選手為何不用輕量又高剛性的一體式呢?昇陽先以表格列出一體與獨立式龍頭把手的其優、缺點。

一體式V.S. 獨立式
型式
一體式
獨立式
優點
1.優雅美觀。
2 .把型較多變化,例如Plasma的上把加寬,提升抓握的舒適性。
3.理論上剛性會好一些。
1.容易調整
2.較輕量
3.售價較親民
缺點
1.售價較高
2.
完全沒調整的空間
把型較為傳統
使用族群
頂尖選手或商務人士
廣泛
職業選手大多使用獨立式的龍頭把手,其中FSA K-Force系列相當熱門。

FSA Plasma共有7種規格可供選擇。

職業選手在選用零件時不必考慮價格,他們考量的是性能,而在發揮零件性能之前,車手得跟零件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,因此一體式的Plasma雖然性能頂尖,卻完全無法調整。例如A選手想調整把手的仰角,這時候一體式就無法調整至適合選手的角度,必須由選手去配合零件,因此以賽事為目標的單車族大多使用獨立式的龍頭把手。

那誰會使用一體式的呢?筆者曾使用過FSA Plasma,裝上Plasma後,整車的質感大幅提升;而在爬坡時,Plasma的上把加寬,很輕鬆的就能抓握,比起傳統把手來得舒適;剎變把處沒有影響,使用者仍可自行調整,而下把的角度也挺適合筆者的騎姿,對於不常調整零件的使用者,用一體式的龍頭把手是很好的選擇,FSA共推出7種規格如下:


FSA Plasma尺寸
龍頭
把手
10公分
4042公分
11公分
42公分
12公分
4244公分
13公分
4244公分

基本上,一體式的在龍頭與把手接合處由於沒有螺絲鎖付,加上大幅補強,因此理論上一體式的剛性會比獨立式的來得好,那重量呢?基本上差異不大,以下昇陽挑選FSA頂級的龍頭把手來比較規格差異:

FSA
一體式V.S.獨立式
型式
型號
重量
建議售價
一體式
FSA Plasma
370
NT$20,800
獨立式
FSA K-Wing把手+K-Force龍頭
394(245克+149)
NT$19,000 (105008500)
註:上述重量以龍頭長10公分、把手寬42公分計。另,把手部分有K-Force奈米把手僅重189克,若搭配K-Force龍頭共重338克,此處選擇K-Wing把手是因其上把處加大面積,形狀較類似於Plasma

小結:
如果你是以競賽為目標的選手,清楚自己的Fitting,並且一體式的Plasma的規格可以符合你的需求,那可以選用一體式。
或是你以整體單車美感為考量,不常抓握下把,也可以選用一體式。


FSA K-Wing把手在上把處加寬,擁有類似於一體式的風格。

但如果你是單車新手,有調整把手角度的需求,那選擇獨立的龍頭把手吧!

昇陽全系列代理FSA產品,請洽全台各專業車店,或來電昇陽 (06-2705258)
外媒評比:
FSA Plasma整合式龍頭把手評比:ROAD.CC 3.5顆星 (滿分5顆星)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