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多吃才會瘦更多?


吃飽,才有力氣減肥,這句話不完全是玩笑話喔!長期以來,專家都告訴我們要少吃多動,讓身體所消耗的卡路里要大於吸收的卡路里才能減重。但身為運動員,沒吃飽哪有力氣去運動,我該怎麼同時保持體力又降低卡路里的攝取呢?
減重的方法有很多種,以下文章為TrainingPeaks針對想降低體重來強化運動表現來論述,昇陽節錄以下重點:


首先,食物大抵分為兩類:高營養食物以及高熱量食物,運動員該選擇哪種會比較好呢?我們知道無論你是強是弱、或胖或瘦,一定需要適量營養才能存活,所以攝取高營養的食物來得比較重要。

但在運動時可就不同了,高強度運動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碳水化合物,高營養食物在運動時難以發揮能量,而我們在激烈運動時燃燒掉大量的能量,如果缺乏補給而導致血糖降低,那你很快就會撞牆了(Bonking),因此在運動時攝取高熱量的食物也挺不錯的,但你當清楚所攝取的高熱量食物是否能在運動中派上用場,不是所有高熱量食物都能迅速在運動中轉化為能量。

簡而言之,身為運動員,你需要高營養食物,也需要高熱量食物,重點在於何時攝取,我們將時間點分為平時及運動期間。

平時:以高營養食物為主,減少精緻澱粉類或高熱量食物,讓血糖保持穩定,因而身體不容易儲存脂肪,讓我們保持精實的體格。
運動前、中、後:適量攝取高熱量食物,身體在激烈的運動中會消耗大量熱量,如果血糖大幅下降,那你就沒力氣運動,因此在訓練的過程中,別太在意多少熱量,你更該注意的是訓練量及訓練品質。

小結:在訓練前、訓練中、訓練後適量攝取高卡路里的食物有助於運動表現,而在平日生活時,攝取富含營養的食物。Craig David說在運動前後,攝取高醣類食物如香蕉、運動飲料、能量補給包都不錯,你自己得試試哪種食物最適合你。

飲食是科學,也是藝術,要如何在科學與藝術之間取得平衡點呢?運動營養學家Craig David提出以下7點飲食指南。

1.早餐是重要的一餐,無論如何都要吃。
2.攝取充足水分,尤其對於高訓練量的朋友,喝些運動飲料吧!
3.將堅果、水果乾、牛肉乾當作點心,當覺得血糖逐漸降低時,適量補充一些吧!
4.別空腹運動:運動前90120分鐘吃些輕食,你的體內必須有足量的醣量才能在運動時啟動燃脂機制。
5.
在運動前、中、後特別注意醣類食物的攝取,我們這邊指的醣類食物是要能夠迅速補充能量的。
6.瞭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(一天中身體不動所需要最低量的卡路里),以下網站可以試算Myfitnesspal
7.1/3
的飲食原則:每日的飲食以1/3蛋白質、1/3健康油脂(例如堅果類)1/3來自全穀類及蔬菜水果,這些都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,享受健康的食物吧!


Powered by昇陽
資料來源:TrainingPeak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